王树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栏目:导师介绍
能源环境工程
Energy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王树东 (ShuDong Wang)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Professor, Ph.D.)

电话:+86-411-84662365
传真:+86-411-84662365
Email:
wangsd@dicp.ac.cn

1985年在太原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在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1997年任研究员,现任现代化工研究室主任、能源环境工程组组长。

2001.3-9到日本资源环境综合技术研究所做JSPS访问学者;2005.2-2005.5到法国普瓦提(Poitiers)大学做访问教授。

先后承担了“天然气干法脱硫”、“煤催化燃烧和固硫机理”、“煤催化燃烧和固硫一体化”、“质子膜燃料电池氢源”等“85”、“95”国家重大攻关项目、“燃烧污染防治”973重大基础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产业化应用中,承担了在“系列NOX治理”、“系列脱硫技术”、“DCL型燃煤固硫剂”、“一步法COS高效精脱硫技术”等多项研究开发、生产放大的工作,为企业和国民经济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领导课题组全面完成国家及各部委委托的各项研究任务。成功开发出甲醇自热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氢源系统及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氢源系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主持完成了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大功率燃料电池氢源”,集成组装了75kW甲醇自热重整燃料电池氢源系统,同燃料电池成功联试;在国际合作方面,与美国Corning公司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开展了制氢及脱NOx等项目的合作研发,取得了重大进展,正在申请国际专利两项。共发表论文九十余篇,申请中国专利二十余项,日本专利一项,鉴定成果五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中科院发明二等奖一项,省市级奖励多项。

研究方向:

催化反应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

包括:催化剂工程设计、气固多相催化反应工程、整体结构催化剂,高效集成反应器,化工集成技术,稀土催化材料
研究领域:

1. 燃料电池氢源

醇类和烃类重整技术的研究:包括系列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反应器的优化设计,辅助系统及系统集成

2. 大气污染治理

NOx的催化脱除,VOC催化燃烧脱除 ,CO2减排治理,CH4的催化燃烧脱除

国内外主要学术组织兼职情况:

  • “863”计划能源领域专家组专家

  • 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杂志编委

  • 《燃料化学学报》杂志编委

代表性文章 REPRESENTATIVE PUBLICATIONS
1.

Junko Uchisawa, Akira Obuchi, Shudong Wang, Catalytic performance of Pt/MOx loaded over SiC-DPF for soot oxidation,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43,117 (2003)

2.

Liwei Pan, Shudong Wang, Methanol steam reforming in a compact plate-fin reformer for fuel-cell systems, Int. J. Hydrogen Energy, 30, 973 (2005)

3.
Congwei Wang, Shuailin Zhou, Xuelun Hong, Tong Qiu, Shudong Wang, A comprehensive comparison of fuel options for fuel cell vehicles in China, 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 86, 831 (2005)
4.
Liwei Pan, Shudong Wang. Modeling of a compact plate-fin reformer for methanol steam reforming in fuel cell system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108, 51 (2005)

上一条:孙承林 下一条: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