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巨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栏目:导师介绍
分子反应动力学
Molecular Reaction Dynamics

孙巨龙 (JuLong Sun)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 Associate Professor, Ph. D.)

电话:+86-411-84379195
传真:+86-411-84675584
Email:
jlsun@dicp.ac.cn

孙巨龙,男,博士,硕士生导师。1988年7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物理系。1988年8月至今,工作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1年9月受聘为副研究员,2002年5月至10月赴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进行合作研究,2005年3月获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分子反应动力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气相有机分子光解动力学。
主要研究工作简介:
     光解是最重要、最基本的光化学过程。光解动力学是分子反应动力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研究单分子化学反应的理想方法。光解动力学研究有助于我们获得分子激发态的信息,帮助我们理解分子断键过程的机理,最终达到选键控制核心反应的目的。由于探测初始产物态布居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在光解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得到了快速发展。通过激光探测初始光解产物内部量子态,人们可以获得振动和转动能量配置等详细信息。激光诱导荧光技术是探测初始光解产物内部量子态的成熟技术,它能够直接测量光解碎片初生态的内能态,是光解动力学实验研究的一个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利用激光诱导荧光技术对若干硝基、亚硝基化合物进行了光解研究。目前,我们又利用激光诱导荧光技术,开展了对含有羟基或解离后可以产生羟基的化合物的光解研究。
通信地址:大连市中山路457号11室,                                  邮政编码:116023

代表性文章 REPRESENTATIVE PUBLICATIONS
1.

Xian-Fang Yue, Ju-Long Sun, Hong-Ming Yin, Qiang Wei, and Ke-Li Han, Photodissociation Dynamics of Alkyl Nitrites at 266 and 355 nm: The OH Product Channel, J. Phys. Chem. A, 113 (14), 3303 (2009)

2.
Qiang Wei, Ju-Long Sun, Xian-Fang Yue, Shi-Bo Cheng, Can-Hua Zhou, Hong-Ming Yin, and Ke-Li Han, OH Fragment from Benzoic Acid Monomer Photolysis: Threshold and Product State Distribution, J. Phys. Chem. A, 112 (21), 4727 (2008)
3.
Xian-fang Yue, Ju-long Sun, Can-hua Zhou, Shi-bo Cheng, Hong-ming Yin, Ke-li Han, Photodissociation dynamics of n-butyl nitrite at 266 nm:Internal state distributions of nascent NO fragments, Chem. Phys. Lett., 452, 14 (2008)
4.
Qiang Wei, Ju-long Sun, Xian-fang Yue, Hong-ming Yin, Ke-li Han, Photodissociation dynamics of benzoic acid monomer at 266nm: The OH product channel, Chem. Phys. Lett., 448, 11 (2007)
5. Ju-Long Sun, Haichuan Liu, Hong-Ming Yin, Ke-Li Han, Shihe Yang, Photodissociation of solvated metal cation complexes Mg+(OCNC2H5)n (n=1-3), J. Phys. Chem. A, 108, 3947 (2004)

上一条:袁权 下一条:孙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