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栏目:导师介绍

不对称催化
Asymmetric Catalysis

郑 卓 (Zhuo Zheng)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Professor, Ph.D.)

电话:+86-411-84669077
         13840932333
传真:+86-411-84684746
Email:
zhengz@dicp.ac.cn


郑卓,男,1962年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不对称催化与精细有机合成

研究课题集中在不对称催化新反应、新催化剂体系的研究和精细化学品的全合成两个方面。在不对称催化研究工作中,过去几年来先后设计合成了手性聚合物配体、糖类衍生的单膦配体、二茂铁衍生的磷、氮配体、手性苯乙胺类衍生的磷、氮配体, 研究了这些手性配体的金属配合物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研究的反应涉及到不对称烯丙基取代、氢迁移、氢化、迈克尔加成、环氧化、环氧化合物动力学拆分等多例C-H键、C-O键、C-C键的形成反应。不仅评选出多例高活性、高光学选择性并具有工业应用价值的催化剂体系,而且对相关反应的手性放大过程获得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在手性配体的合成方面发展了一些新的方法,在国外专业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三十余篇。在精细有机合成研究工作中,近年来先后开发了多项专有技术,申请了十五项专利,与产业界合作完成了十余个精细化学品的产业化研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实验室面积400余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有:GC(HP4890、6890),HPLC(HP1100),GC-MC (Agilent), 分子蒸馏器(ULC),旋光仪,哈氏合金反应釜,手套箱等。先进的仪器设备为顺利开展研究工作提供了保障。

今后研究工作的主要课题包括:1)有机合成方法学及其新反应的研究。以催化反应为手段,以功能性有机分子为目标,发展高原子经济性的绿色合成技术和反应,在此基础上开发相关精细化学品的制备技术。2)不对称催化新反应及新催化剂体系的研究。设计合成新型手性骨架磷配体,磷、氮配体和潜手性底物,发展新的不对称催化反应,评选高活性和高光学选择性的新催化剂体系,研究手性放大机理。重点开展不对称氢化和 C-C健形成反应。3)手性药物的全合成研究及技术开发。应用具有知识产权的手性催化剂体系,以不对称催化反应为关键步骤,进行手性药物全合成研究,发展手性技术。

目前课题组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国际合作和横向开发项目。并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日本富士公司、住友化学、德国BASF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和人材培养关系,多名优秀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在这些合作单位中得到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欢迎对有机化学有浓厚兴趣,并有志于科研工作的优秀毕业生报考并来我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贡献聪明才智。                              


代表性文章 REPRESENTATIVE PUBLICATIONS
1.

Hanmin Huang and Zhuo Zheng, et al., Structrual probing of D-fructose derived ligands for asymmetric addition of diethylzinc to aldehydes. Tetrahedron:Asymmetry, 14, 297-304 (2003)

2.
Yuming Song and Zhuo Zheng, et al., Highly enantioselective resolution of terminal epoxides using polymeric catalysts. Tetrahedron Letters, 43(37), 6625-6627 (2002)
3.
Xiangping Hu and Zhuo Zheng, et al., Ferrocenylphosphine-imine ligands for Pd-catalyzed asymmetric allylic alkylation. Tetrahedron:Asymmetry, 13(15), 1687-1693 (2002)
4.
Zhuo Zheng and Xiaoquan Yao, et al., Asymmetric Cyclopropanation of Styrene with Ethyl Diazoacetate using a N2P2-ligand Ruthenium(II) Catalyst:axial ligand controlled enantioselectivity. Tetrahedron Letters,42, 2847-2849 (2001)

 

上一条:余正坤 下一条: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