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2022年度新聘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栏目:综合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及辅导员专业化水平,我所于11月24日在能源学院举行了2022年度新聘任导师、辅导员上岗培训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玉奇,副所长王峰,2022年度新聘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部主任刘会娟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党校副校长张晓峰作了题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报告。张晓峰从党的二十大概况,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如何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号召广大党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文教授作了题为《传道授业解惑,守正立德垂范——谈青年导师与学生沟通心理》报告。刘文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及心理健康现状,提出导师与研究生沟通应遵循真诚、交互原则,希望青年导师要活到老学到老,努力成为一名专家型导师。

  大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党委书记郭永欣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报告。郭永欣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经验,并指出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培养富有正能量的团队文化是对新时代导师的重大要求与考验;随后,他通过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与大家讨论了如何去积极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引发了大家深刻的思考。

  监察审计处处长王悦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和作风》的报告,从科学家精神与科研诚信、院所科研诚信工作部署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和作风,提出了科研诚信的具体要求,并详细介绍了如何规范实验记录、论文发表前检查、原始数据核查、关注论文署名等各项工作。

  刘会娟围绕研究生部职能,结合我所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及学生管理与安全等业务流程,使大家了解我所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及工作流程,有的放矢落实育人要求。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新晋导师和辅导员就研究生招生、学生管理、心理健康、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表示开展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训,是我所加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希望以后能有针对性的举行更多类似的培训学习。

  王峰对新晋导师和辅导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导师要怀有一颗“博爱之心”,要关心关爱学生,将“传道”放在第一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作为青年导师要不断学习,磨炼心性,与学生共同成长;三是青年导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在承担立德树人,发挥好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同时,积极做好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工作。

  金玉奇指出,青年导师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思考如何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任务,如何成为一名党和国家需要的新时代导师,如何不断提升自己培养研究生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研究生。最后,金玉奇寄语导师和辅导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为培养一流研究生奉献自己的力量。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辅导员在我所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好的导师和辅导员不仅能够对学生一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更是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不可或缺因素。我所历来重视导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严把遴选关口、注重岗前培训、完善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等举措,不断提升我所导师和辅导员整体水平。本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对落实导师质量保障主体责任,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所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文/于晓 图/温佳奇)


上一条:我所召开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下一条:我所成功举办“缘来是你”单身派对